2015年1月29日 星期四

2015.1.27 參與王永福老師《上台的技術》演講心得

照片來源:權自強老師

 「精、氣、神」的學習

《道德經》有云:「少則得,多則惑。」這不但是人生哲理,也是上台者必須牢記的心法。因為聽眾的專注力有限,唯有將內容去蕪存菁,才能傳遞真正重要的資訊,達成說服的目的。

國內簡報界數一數二的王永福老師 (福哥) 在益讀俱樂部的演講,即以親身實證的方式,告訴我們「少則得」的道理;經過兩小時的學習,深感自己在「精、氣、神」三方面都有顯著提升。



「精」指的是「精益求精」。福哥對自己的高標準,是促其不斷向前邁進的原動力,就像〈上台福語錄〉提到:「準備有多少,效果有多好」、「投影片越好,理解時間越少」,需要「好」到什麼程度?講者用案例告訴我們,「沒有最好,只有更好」,永遠把聽眾當作VIP,不論是資訊蒐集或人肉搜索,把握每個需求,使自己更容易擊出好球。而且,專注上台所有細節,如以便利貼作為舞台上定位點,務必達到最好投影效果,令人難以忘懷。

「氣」指的是「氣定神閒」。不論是教學手法或投影片呈現,福哥如數家珍,讓大家讚不絕口,如同〈上台福語錄〉記載:「技巧很多,逐步吸收」、「記得流程,才有流暢」。講者分別示範簡報、上課及演講的異同,希望讓聽眾「三個願望,一次滿足」,又熟練運用分組討論、積分競賽、問答互動、答案複誦、背景音樂、倒數計時…等方式,不但炒熱全場氣氛,也使台下參與更加踴躍,不容錯過。

「神」指的是「神采飛揚」。演講從頭到尾,福哥始終意志昂揚,表現出的執著與熱忱,不啻是〈上台福語錄〉所強調:「技巧有限,熱情無限」、「全心投入,熱情無敵」的最佳寫照,如此氛圍下,台下怎能不受感染?自始至終不看投影片,眸中永遠映著聽眾的表情,是尊重,也是慎重。福哥說:「上台是我最輕鬆的時刻。」令我震憾的是,「神采飛揚」的原因竟然是「精益求精」!又有多少人能如此實事求是呢?

自己教授簡報時,常與學員分享獨創的〈泰上老君說〉,其一為「簡報三境界:言之有理、言之有趣、言之有情。」在福哥的演講中,在技巧的呈現與分享中理所當然、在案例的討論與猜謎中趣味橫生、在講者與母親的關懷與叮嚀中情真意摯,是三種境界的最佳體現,也呼應了另一則「理性加感性,聽眾更相信」。

現代主義建築大師密斯・凡德羅說:「Less is more.」中文翻譯為「少即是多」,但個人認為,以上台而言,此句更能引申為「自我少、聽眾多」、「睡眠少、演練多」、「藉口少、熱情多」。我也相信,只要熟讀《上台的技術》,每個人都能「精、氣、神」十足,進而願意上台、不怕上台、享受上台 !


《上台的技術》書籍連結: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products/0010657348

沒有留言 :

張貼留言